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碧苑仙踪
海神宫阙天上宫

e29a5145d666cea9b2b7dca3[1].jpg
海神宫阙天上宫(一)(点击查看下一页)

天上宫,它耸立于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九曲溪头南岸,千年古镇星村镇东南面的黄花岭际。宫观座东朝西,面街而立。从外围观览;整座建筑的屋身被斗砖风火高墙所护围,屋顶微露,但未超出山墙。镇脊以七层宝塔压中轴线,三间五层宫观门楼高耸,正门呈“八”字门形,左右偏门开在“八字”之侧,重檐飞翘,雄伟庄严,完全体现了福建南方建筑风格。

门楼以砖石砌成,条石门框,配以石鼓门档;二层块石横匾,书刻“鄞江聚秀”四字,点明是浙江省鄞县人相聚之所;左右侧门分别额以“宁波”、“利济”,既褒扬宫殿神主的镇海神灵,又凸显其地方帮会的实质。门楼最高层竖石匾“天上宫”三字,这三字为嘉庆七年(1902)妈祖被敇封为“天上圣母无极元君”后朝廷敕赐的,匾额上方刻有“太极”图案,以示为道家之宫殿;两旁砖砌雕花,上为翔凤,下为盘龙,其构思为表明妈祖的显赫地位。门楼柱联云:“胜地钟华宏气象:奇峰绕秀壮观瞻”精到的描述了武夷山水的奇秀壮观。

踏进宫门,映入眼帘则是一座琼宫景像;在主轴线上,分别建有“大殿”、“后殿”,左右“长廊”和“戏台”等构建。大殿雕梁画栋,木雕精雕巧镂,采用圆雕、透雕、浮雕、镂空雕、嵌入雕多种工艺,梁和顶棚以真金五彩,全绘妈祖故事,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整座宫殿建构为三进歇山顶砖木结构,廊沿对称,殿台庄重,轩敞雄伟,布局平面为“船形”展布,寓意于妈祖坐在船上,行走江湖河海,保佑往来行船安全。

天上宫始建于清康熙三十八(1699),为浙江鄞县籍(今宁波市)一带在星村镇经商的商贾集资所建。浙江商贾在清时,多为经营武夷茶而云集星村,但多数仅是单身只影来此。在异地他乡谋生,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因此促使他们必须团结起来,守望和相助,方得以生存发展。于是他们借地缘为纽带组织同乡会。故“天上宫”既是作为宗教信仰而立,又是作为“浙江会馆”而建。宫观建成后,每年都要从其祖庙湄洲岛接圣来宫。在每年的中秋佳节时,住宫人员组织迎圣信众,由水路从湄洲岛,将妈祖圣像接到“天上宫”,接受十方信众的朝拜,庙会人山人海,直至九月重阳方罢,其盛况空前。读宫中正殿将军柱上保存下来的清时楹联,道是:“地隔湄洲虹桥可接;门临曲九鹤舣常留”。既道出了“天上宫”与湄洲岛的因缘关系,亦道出了武夷古迹“虹桥”板和自然景观“九曲溪”的灵气悠远绵长。

三百多年来,天上宫几经沧桑,大部份时间均有住持人员维护,解放后,宫观的宗教活动停止。天上宫左右附属建筑,大部份分给外来无房的群众居住,大殿闲置,浙趋破落。十年动乱中,宫殿再遭重创,门楼砖雕部份被损,神像被毁,殿内戏台及两廊被拆除。20世纪80年代为星村居委会,改作厘竹厂,观音殿及妈祖殿部份倒塌,毁损严重。

2001年,桃源洞道观组织十方信士,对天上宫进行全面维修:同年11月,经武夷山市崇教局审核,准予做为道教活动场所登记开放。

2002年,维修竣工。重新修建了后殿“观音殿”、“大殿”、“左右两廊”并重雕各殿神缘。正殿妈祖神像高达6米,用整根含笑古木雕就;左右有2.8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二护法,椐目前所知,这是全国最大的含笑木雕。后殿供观音立像,是珍贵的红豆杉木雕。宫殿内尚保存一双从地下清挖出土的清康四十八年(1799)的石柱贴金对联,其文曰:“行宫迹驻圣恩深,翰海波恬神德厚”。另还有康熙三十八年建宫时雕刻的石香炉,均属珍贵文物。

重修后的天上宫,气势更显恢宏,富丽而堂皇,建筑面积较原建护大,原宫观附建,在政府和武夷风景区管理部门的帮助下,亦已收回并进行重建。现在它已成为一方宗教活动场所,亦是一处游览名胜佳境。

1/19 1 2 3 4 5 6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