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维基百科
三车

三车:

(1)医学名词。牛车、鹿车、羊车。《太清玉册》卷八:“医家三车:牛车,自尾闾运气上升泥丸、绛宫者;鹿车,小肠、膀胱运小水者;羊车,大肠运大数。”(2)炼养名词。道教炼养中,把运载水火的工具叫做河车,用以比喻炼养火候的三个阶段。其说法有:①指羊车、鹿车、牛车或大牛车。内丹家以河车搬运水火,由尾闾关至泥丸,一撞三关。由尾闾关至夹脊关,细步慎行,比为如羊驾车之轻柔,谓之羊车;以由夹脊关至玉枕关,巨步急奔,比为如鹿驾车之迅捷,谓之鹿车;以由玉枕关至泥丸,因玉枕关极细微,须用大力猛冲,比为如牛驾车之奋猛,谓之牛车或叫大牛车。这些比喻,指丹法中运火采药时不同阶级行气的轻重缓急状况。明董谨醇编《群仙要语纂集》卷下:“羊车载火,鹿车载水……上田返入气海,接著真气,三事共聚,再返起火也,是周天火候谓之大牛车,积累炼其金身也。三车之外,别有一车,谓之破羊车。”②指小河车、大河车、紫河车。《钟吕传道集•论河车》:“五行循环,周而复始,默契颠倒之术,以龙虎相交而变黄芽者,小河车也;肘后飞金晶,还晶入泥丸,抽铅添汞而成大药者,大河车也;以龙虎交而变黄芽、铅汞而成大药,真气生而五气朝中元,阳神就而三神超内院,紫金丹成,常如元鹤对飞,白玉汞就,正似火龙涌起,而金光万道罩俗骨……乃曰紫河车也。”③指三件河车。《三车秘旨》称三车指三件河车:第一件运气,即小周天子午运火;第二件运精,即玉液河车运水温养;第三件精气兼运,即大周天运先金汞,七返还丹,九还大丹。此皆泛指周天火候而言”④指使者车、雷车、破车。唐施肩吾传《钟吕传道集•论河车》以道言之,河车之后,更有三车:凡聚火而习行意,使以攻疾病,而曰使者车;凡既济自上而下,阴阳正合,水火共处,静中闻雷霆之声,而曰雷车。若以心为境,役性以情牵感物,而散于真阳之气。自内而外,不知休息,久而气弱体虚,以成衰老;或而八邪五疫,反以搬入真气,元阳难为抵当,既老且病而死者,曰破车。”(3)外丹名词。指羊车、鹿车、牛车。即外丹烧炼过程中的化学反应现象。《灵砂大丹秘诀》“三车门外宜搬运”注三车者,羊车、鹿车、牛车也。此三车能搬运众生出火宅也。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