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维基百科
太白经天

太白经天:

内炼术语。太白指体内元阳之气,此气沿任督而运转,谓之经天。《周易参同契》:“荧惑守西,太白经天,杀气所临,何有不倾?狸犬守鼠,鸟雀畏鹯,各得其性,何敢有声? ”清袁仁林注:“太白经天者,金旺不伏,谓气得神而旺,充盈上部也。杀气所临,何有不倾者,旺极则龙战相争,全变杀气。谓肾中金气旺极,必至泄漏倾危也。此又明神足而邪易侵,最难保护,以示其戒,而起下文保慎之法也。不言太阳而言荧惑,不言金而言太白,盖举其同类而异于正者言也。《天文书》曰:太白乃上公大将军之象,出东当伏东,出西当伏西,过午为经天,谓书现于上也。太白少阴之星,以巳未为界,不得经天而行。经天为不臣,兵起也。《甘氏星经》云:‘太白经天,谓如织经之往来。’盖天以南北子午为经。过此不伏,则纬其经矣,故曰经天。当此之时,专心固守,如狸犬之守鼠,惟恐其内窜,而不为我有;如鸟雀之畏鹯,惟恐其外攫,而并失其为我。兢兢业业,各砍得其求全之功。方且潜藏渊默,何敢动于声臭,而稍或惹是招非。何敢有自,状其慎密也。”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