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五术丛考
古代相术考略

古代相术考略1.jpg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道家之术,其为根底。溯其相术源流,本肇自医家。《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对曰:“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故而古医家诊病,实为相术之初祖。清•陈修园《医学三字经》歌曰:“医之始,本岐黄,灵枢作,素问详。”诚不诬也。

昔原始之民,笃畏神权,攘择五卜,颂祝灵贶。故而先秦相术,备述三才,融合百家。《荀子•天论》曰:“星坠木鸣,国人皆恐。”是为天地之象。《荀子•非相》又曰:“今之世梁有唐举相人之形状﹑颜色而知其吉凶﹑妖祥,世俗称之。古之人无有也,学者不道也。”《龙文鞭影》歌曰:“唐举善相,扁鹊名医。”即此意也。《左传•文公元年》载:“元年,春,王使内史叔服来会葬。公孙敖闻其能相人也,见其二子焉。叔服曰:‘谷也食子,难也收子。谷也丰下,必有后于鲁国。 ’”此二则俱为观人之相。太史公司马迁《史记•赵世家第十三》曰:“异日,姑布子卿见简子,简子遍召诸子相之。子卿曰:‘无为将军者。’简子曰:‘赵氏其灭乎?’子卿曰:‘吾尝见一子于路,殆君之子也。’简子召子毋卹。毋卹至,则子卿起曰:‘此真将军矣!‘简子曰:‘此其母贱,翟婢也,奚道贵哉?’子卿曰:‘天所授,虽贱必贵。’自是之后,简子尽召诸子与语,毋卹最贤。”《史记•孔子世家第十七》又曰:“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子贡以实告孔子,孔子欣然笑曰:‘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盖为姑布子卿言。姑布子卿,战国时人,为相学之鼻祖也。时有季咸者,也精于相术,堪与子卿比肩。汉初许负,更业此以盛名。遂有史家,踵接摭存。陈寿《三国志•魏书•方技传》曰:“朱建平,沛国人也。善相术,于闾巷之间,效验非一。太祖为魏公,闻之,召为郎。文帝为五官将,坐上会客三十馀人,文帝问己年寿,又令遍相众宾。建平曰:‘将军当寿八十,至四十时当有小厄,愿谨护之。’谓夏侯威曰:‘君四十九位为州牧,而当有厄,厄若得过,可年至七十,致位公辅。’谓应璩曰:‘君六十二位为常伯,而当有厄,先此一年,当独见一白狗,而旁人不见也。’谓曹彪曰:‘君据藩国,至五十七当厄于兵,宜善防之’……文帝黄初七年,年四十,病困。谓左右曰:‘建平所言八十,谓昼夜也,吾其决矣。’顷之,果崩。夏侯威为兖州刺史,年四十九,十二月上旬得疾,念建平之言,自分必死,豫作遗令及送丧之备,咸使素办。至下旬转差,垂以平复。三十日日昃,请纪纲大吏设酒,曰:‘吾所苦渐平,明日鸡鸣,年便五十,建平之戒,真必过矣。’威罢客之后,合瞑疾动,夜关遂卒。’”《三国志》评曰:“华佗之医诊,杜夔之声乐,朱建平之相术,周宣之相梦,管辂之术筮,诚皆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绝技矣。昔史迁著扁鹊、仓公、日者之传,所以广异闻而表奇事也……”《后汉书•方技列传》赞曰:“幽贶罕征,明数难校。不探精远,曷感灵效?如或迁讹,实乖玄奥。”

古代相术考略2.jpg

汉末,三国鼎立,奇人异士辈出,时有管辂者,不仅精于卜筮,还兼通相术。《三国志•魏书•方技传》曰: “辂族兄孝国,居在斥丘,辂往从之,与二客会。客去后,辂谓孝国曰:‘此二人天庭及口耳之间同有凶气,异变俱起,双魂无宅,流魂于海,骨归于家,少许时当并死也。’复数十日,二人饮酒醉,夜共载车,牛惊下道入漳河中,皆即溺死也……正元二年,弟辰谓辂曰:‘大将军待君意厚,冀当富贵乎?’辂长叹曰:‘吾自知有分直耳,然天与我才明,不与我年寿,恐四十七八间,不见女嫁儿娶妇也。若得免此,欲作洛阳令,可使路不拾遣,枹鼓不鸣。但恐至太山治鬼,不得治生人,如何!’辰问其故,辂曰:“吾额上无生骨,眼中无守精,鼻无梁柱,脚无天根,背无三甲,腹无三壬,此皆不寿之验。又吾本命在寅,加月食夜生,天有常数,不可得讳,但人不知耳。吾前后相当死者过百人,略无错也。’是岁八月,为少府丞。明年二月卒,年四十八。”自此,史官皆能捃拾方术,裨遗典籍,终不废也。唐初,袁天纲、李淳风均以相术著名,新旧《唐书》有传。宋•麻衣道人作《麻衣相法》,明•袁珙作《柳庄相法》,清•范騋作《水镜神相》、陈钊作《相理恒真》、曾国藩作《冰鉴》一书,此即历代相术之大略也。

古代相术考略3.jpg

1/4 1 2 3 4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