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玄门轶事
倒骑毛驴的张果老

倒骑毛驴的张果老1.jpg

道家名人张果老的事迹,最早见诸于唐人李德裕的《次柳氏旧闻》和郑处诲的《明皇杂录》。而在史籍新、旧《唐书》的方技传中也均有他的记载。清朝无垢道人所著《八仙全传》,则更仔细讲述了张果老的出身及其生平,甚至包括他潜心求道,历经千难万险的故事。

张果老立志修道,既不追求宦海的高官厚禄,亦不贪恋世间之富贵荣华。唐太宗、唐高宗曾多次策封他为国师,均被婉言谢绝。其后,在六十五岁那年坐上龙椅的武则天,为求“御男之术”,又召他出山,他很无奈,便在庙前装死。时值盛夏,不一会儿他的身体就腐烂发臭。武则天听后,只好作罢。但不久有人就又在恒山深处的青峰白云之间,再次见到他。

道家向有“洞中三日,世间千年”之说。

这不,就在张果老隐名恒山不久,大唐的日历已翻到百年之后的德宗的贞元年间。而这个德宗皇帝也是个贪生怕死之徒,居然动用军队将张果老“请”上金銮殿,向他讨教长生不老和“房中术”。但德宗见到的张果老却是一幅龙钟的老态。便问道:“先生乃得道之人,为何暮龄颓颜,发疏齿落?”张果老说:“衰朽之岁,又无返老还童之术,所以才弄得这般模样,实在令人羞愧。”

就在此时,从唐德宗那不易觉察的冷笑中,张果老已察觉对方有“抑道扬佛”的想法,便接着说:“我今天若把这些疏发残齿拔去,不是又可面目一新吗?”于是便在殿前一绾一绾地扯拔自己的白发、又用拐杖击落口中残损的牙齿。

德宗害怕了,忙叫人扶张果老偏殿休息。不一会,张果老又来到丹墀前,此时的他竟是青鬓皓齿,容颜一新。这时,皇上和满朝的达官贵人们自是争相拜谒,以求返老还童之秘诀,但都被张果老拒绝。张果老此举只为证明道家虽不同于凡人,但求道却绝非为了长生不老,更不能将道家功底与“房闱之术”混为一谈。

一次,唐德宗打猎,捕获一头青鹿,与寻常之鹿相比,青鹿十分罕见。厨师刚要宰杀,张果老连忙阻止说:“这是仙鹿,已经有一千多岁了。当年汉武帝狩猎时,我曾跟随其后,汉武帝虽然捕获此鹿,但对它叩拜如仪后,又将它放了。”

德宗说:“天下之大,何鹿无之,时迁境异,你怎么知道此鹿即彼鹿呢?”张果老说:“武帝放鹿时,用金牌在它左角下做了标志。”德宗命人查验。果有一方两寸大小的金牌,上面字迹已是模糊不清。

德宗又问:“汉武帝狩猎是哪年?到现在已经有多久了?”张果老说:“至今已有九百五十二年了。”唐德宗命人核对,果然无误。可见张果老早在汉武帝之前,就已道法自然,修成正果了。

但道家不能泄露天机,他因此只好借物施教,用一些具体的事实发微杜渐,启迪人性。也许,张果老想借这头九百多年前的仙鹿为例,告诉德宗,人生苦短,不过百年,惟有修道,才能超越世俗的诸般烦恼。

倒骑毛驴的张果老2.jpg

据说,张果老平时常倒骑白驴一头,日行万里。他的毛驴一不吃草,二不饮水。到了晚上只需拍一拍驴头,那咻咻喘气的驴子就倒在地上变成一幅纸驴,张果老将其折迭收藏。第二天起来,掏出纸驴轻轻吹口气,一头活生生的驴子又站在面前了。

道教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这样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象和故事,从古代一直流传到今天……

《次柳氏旧闻》玄宗好神仙,往往诏郡国征奇异士。有张果者,则天时闻其名,不能致。上亟召之,乃与使偕至。其所为,变怪不测。又有刑和璞者,善算心术视人,投算而能究知善恶夭寿。上使算果,懵然莫知其甲子。又有师夜光者,善视鬼,后召果与坐,密令夜光视之。夜光进曰:"果今安在臣愿得见之。"而果坐于上前久矣,夜光终莫能见。上谓力士曰:"吾闻奇士至人,外物不足以败其中,试饮以堇汁,无苦者乃真奇士也。"会天寒甚,使以汁进果。果遂饮,尽三卮,醇然如醉者,顾曰:"非佳酒也。"乃寝。顷之,取镜视其齿,已尽焦且黧矣。命左右取铁如意以击齿,尽堕,而藏之于带。乃于怀中出神药,色微红,傅于堕齿穴中。复寝。久之视镜,齿皆生矣,而粲然洁白,上方信其不诬也。

1/3 1 2 3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