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论道
谁不“朝三暮四”?

201301071.jpg

“朝三暮四”这个成语的一般意义是指人心的反复无常,但现在大多数时候已成了男女关系上“花心”的代名词。我不知道这种“花心”的附意是怎么来的。从字面上理解,难道是说早上谈三个异性朋友,晚上谈四个?或者过去妻妾成群的老爷,早上喜欢三姨太,晚上喜欢四姨太?——这些都不是“朝三暮四”原来的寓意。读者若是看了这题目,以为我是要为“性解放”做辩护,那你可就要失望了,还是就此止步吧。

“朝三暮四”源出《庄子/齐物论》,说的是有个养猴子的人拿橡实喂他们。他开始跟猴子们说,给你们每位早上三个晚上四个,猴子们听了都急了;于是他改口说,那就早上四个晚上三个好了,这下猴子们就都高兴起来。我们看了这个寓言,当然会觉得猴子们的智力太低,只能看到早上所给的数目,而看不出一天所吃的总数并未改变。其实,自以为比猴子聪明得多的我们,其记忆能力和认识能力在时间和空间上也是非常有限的。在庄子这样的圣人看来,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凡夫俗子们很多时候跟猴子们并没有什么两样。比如,人在青春少年的时候有几个能体会到年老时病弱的悲哀?如果让一个人前半辈子多受苦,后半辈子多享福,又有几个人愿意?人们“朝三暮四”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

• 小时候向往着长大,长大后又怀念童年。

• 做孩子的时候抱怨父母,做父母后却不理解自己的孩子。

• 单身时想结婚以为有家的温暖,结婚后又怀念单身时的自由。

• 做雇员时以为做老板有权威,做了老板又抱怨责任太多。

• 为了精彩的外面世界而背井离乡,看够了花花世界又怀念故土的芬芳。

• 平穷时追求财富,富有时又想过简单的生活。

• 安定的生活觉得单调,奋斗的生活又使人疲惫。

• 有人教你不要“优柔寡断”,同时有人教你“三思而后行”。

• 愚笨的时候想要聪明,可聪明人又感叹“难得糊涂”。

读者不难给出更多的例子。那么,人怎样才能避免象猴子们那样的“朝三暮四”,怎样才能真正从时间和空间的整体上把握事物呢?正如物理学家用“超玄”来解释所有的物质和运动一样,庄子的答案是要以“道”来等一地看待事物的差别,也就是“齐物” 。“齐物”之德,就是不要以个人后天的性情,而伤害自己本来的天性。《菜根谭》有言, “天地中万物,人伦中万事,世界中万物,以俗眼观纷纷各异;以道眼观种种是常。何须分别 ,何须取舍?”,即是此意。科学家要避免科研中的“先入之见”而强调物质的客观性与差异性。与此相对应,庄子的哲学教你如何避免人生中的“后入之见”而强调人的天性的主观性与统一性,如何识透某些精神依靠如尊卑、贫富、荣辱与得失等的相对性和暂时性。能如此,则上为富翁而不骄矜,下为园丁而不自卑;中百万大奖而不狂喜,遭倾家荡产而不悲戚。

1/2 1 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