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论道
我为什么写《道德经的光亮》

一、寻找得发现,分享得快乐

有个孩子在海滨玩耍,发现了许多美丽的贝壳,于是就高高兴兴地捡拾了一些回家,又欢欢喜喜地和人们一起来欣赏贝壳的美丽,于是大家都觉得了快乐。其实在海边有无数的贝壳,那个孩子捡到的贝壳也不会是最美丽的。但是他去寻找了就会有美丽的发现。人间有无数的快乐,他去和人分享了就会有无穷的快乐。事实上,又或者从更深的本质上说,这个世界缺少的不是资源和快乐,而是寻找和分享。只要主观上愿意客观上又去采取行动,寻找和分享,就会充充足足、快快乐乐的。我写作《道德经的光亮》一书所所怀着的就是小孩子捡贝壳的心态,重在寻找和分享,用好奇与感动的心去寻找大道的美丽、真理的荣光、尽情地抒发自己的理解;同时用无私的心和读者开诚布公地交换看法,分享心得。孔子说,君子与朋友讲习。老子说,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我觉得,任何的学习心得都不应该成为秘密,对于道德经的研究尤其如此。通过更多地和人分享交流研究上的心得,就会更多地促进对于道德经的思考、普及与运用,产生更多的成果,更好地弘扬道的精神和智慧。写作原本是件苦差事,耗时长、费力多、操心重,亦缺乏物质上的回报;但是因为我怀着寻找和分享的心态,便离苦而得乐了。

二、大道氾兮,其可左右

道就是美妙的真理,我希望人们能够得到真理的启迪,让生命更丰盛。人们常常感叹人生的苦痛。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追求、相信、和遵循真道,我们的生活就一定可以变好,至少可以部分的改善。我写作《道德经的光亮》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让我深信不疑生活永远是有希望的,尽管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这种信念再也不会改变了。老子在《道德经》上说:“大道氾兮,其可左右。”大道一定可以为我们每个追寻他的人提供宽广的自由。在以往我用僵化的眼光看生活,但是在深入的研究道德经的思想之后,特别是在我用三年的时间,心无旁骛地写完了《道德经的光亮》之后,我觉得我的眼睛变明亮了,我学会了用自由的眼光看生活,我发觉生活充满了神秘的奇迹,我发觉是生活可以改变的,而且完全可以朝好的方向改变。在写作的过程中我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有时候写到腰酸背痛,有时候写到头昏眼花,有时候真的写到不想再写。但是咬牙坚持,静思追寻就又可以得到启示,感想就再次喷涌。最终我完成了写作,也完成了一次对自我的挑战。写作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而且是长期的努力,要坚持思考、要分析各种资料、要提炼形成自己的观点,除了要付出脑力,还要付出体力。但是没有挖掘,怎么能饮到清泉。我相信付出是值得的,如果没有这次写作,我不会思考那么多的问题。而且我的思考在读者中引起了反响和共鸣,这也说明研究道德经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

2010年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拙作《道德经的光亮》。该社著名编辑党宁老师评论说:“现代人如果没有很好的古文功底,很难看懂老子的道德经,《道德经的光亮》在忠于《道德经》文本原意的基础上,用明白晓畅的现代汉语将其准确地翻译了出来,对道德经经文进行逐段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解读,并对其展开富有现代感的评论,新颖的立意和独到的见解,浓缩了作者对生命对世界的许多奇思妙想。《道德经的光亮》不是在宣扬传统文化——《道德经》与时俱进,岂能以“传统文化”定性?《道德经》是新知,是宝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全人类共同财富。而《道德经的光亮》就是引领你走近新知、宝藏、财富的灯塔。

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进一步加添了我的信心,我一定加倍努力为弘扬能够为我们带来真实生命的自然大道而贡献绵薄之力。

三、思考是一件好事情

我觉得教育的问题没有办法搞一刀切,最好的教育是因材施教。我觉得要解决教育的问题一定要大兴私人讲学、私人办学之风。孔子和老子就是私人讲学。美国的哈佛、耶鲁也都是私人大学。只有搞私人讲学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成才。从而一举扭转现今教育面临的被动局面。我的意见是要搞大众化、平民化、生动活泼、自由浪漫的教育,如此才是中国教育的出路,如此才能解决中国教育的问题。

1/6 1 2 3 4 5 6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