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论道
试给《老子》的“道”下个定义

【内容提要】讲到《老子》的“道”,往往各执己见,很难统一,这就提出了给道下一个定义的必要性;虽然,给《老子》的“道”下个确切的定义,很困难,但是,根据相对真理每向前一步就越接近绝对真理的原理,如从逻辑角度下一个相对接近的定义,岂不有了可能性,也更有利于弘道?“道”首先是一个概念,而且是一个反映一切存在之普遍规律的概念(最高概念)。概念明确了,也就有利于弘道了。

【主题词】: 道 逻辑 最高概念 定义 存在 普遍规律

☆ ☆ ☆ ☆ ☆ ☆ ☆ ☆ ☆ ☆

可以给《老子》(《道德经》)的核心概念“道”下个定义吗?—肯定会有很多人反对:“《老子》开篇就提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就是说,谁把‘道’说精确了,那这个被解释的‘道’就不是常(永恒的)道了”。

但是,出于两个原因,我还是想给“道”下个相对接近的定义。

原因一,出于教与学的需要。有个青年问我,什么是《老子》的“道”?我举原文讲了很多,诸如道是世界的本原,道是世界的本体,道是事物运动发展的规律,道是社会的规范、法则,道是揭示事物本质的真理……结果,这个青年回答:你这么讲,倒不如说:“道就是一切”。显然,我讲的太杂,使人不得其要,听后只会各有各的理解。但是,如果有谁硬说“道”是说不清的,岂不是认为《老子》(《道德经》)不是一个理论体系?为了弘道,客观上有了给道下一个定义的必要性。

1/8 1 2 3 4 5 6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