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论道
读《南华》记

《南华经》是道教的一部重要经典,历来也被世人所推崇,被誉为先秦诸子作品中,文学水平最高的一部。教内教外,注释此经的人也很多,似乎容不得我这个无名小卒来说什么,十个人读《红楼》,会有十个林黛玉,因为同一部作品,由于读者的阅历与修养不同,对于原作的体会自然也会不同。鄙人的这篇小章,算是我的一些个人体会而已,不敢说就是真人本来的意思。

我读《南华经》选的是中华书局的版本,郭象注,成玄英疏。郭象作为魏晋时期的大玄学家,对于庄子自然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大阐玄风,为后代所推崇。我们读一本书的时候,首先必须先弄清楚作者的经历与性格,这样方能更好的理解他的意思。

郭象生活在魏晋时期,当时朝廷对于士人管理的很严格,嵇康作为当时的名士,就被司马氏政权处以极刑。士人苦闷的心情无处排解,这也是玄学兴盛的原因。按照《魏晋玄学论稿》的说法,玄学本起源于东汉末年的人物评论,后来由于政治空气紧张,于是评论逐渐“玄远,未尝戚否人物。”便逐渐发展为专门的抽象的理论的清谈。郭象的注释,就是汇集这些清谈精义而成的,所以多多少少带有时代的烙印,这些是不可避免的。而这也是我更喜欢郭注的原因。

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认为郭注和《庄子》是两码事情,是对庄子的超越,有点类似于儒家的解经,我们知道朱熹注释过《论语》,但是朱熹的注释所阐述的是理学思想,和早期的儒家思想不是一回事情。郭注好就好在郭注的多情,对于《庄子》,他果真是用心在解释,而不是近代那些西方理论的哲学解构。因为是心灵的言语,所以有血有肉,有激情、有欢喜、有疑虑、有无奈。

比如在说到淳朴的时候,郭象说上古时期的无为,固然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现在既然已经回不去了,那又有什么办法呢?上古的结绳而治,到现在的礼乐济济,又何尝不是自然而然的呢?既然我们没有办法回到上古,那姑且还是遵守现在的道德吧。这是郭象有异于庄子的地方,相比于漆园的放肆,郭象显得更加纠结,纵然是玄学注释也有诗人的温柔敦厚。

其实《庄子》本文也好,我最初读的就是没有注释的《庄子》,当时喜欢的是《秋水》篇,后来则更喜欢《齐物论》。不为别的,就因为《齐物论》中不但有对于寿夭、巨细的思考,更有对于人生变幻的无奈感叹。庄子认为人活着是很迷茫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些什么,追求什么,或者追求这些有什么意义,他刨根问底,最后认为人生就是一场颠倒的梦幻。因为面对妻子的离去,庄子显得无可奈何,因为生死贫富,不是他能解决的,他也不屑于困顿在这些俗事之间,认为一切都是定数,既然一切都不是我们能改变的,那有何必再为这些痛苦而伤心,又加上一份痛苦呢?不如把这些置之度外,保全自己的一份天真好。

大鹏鸟有大鹏鸟的世界,小麻雀有小麻雀的天空。洪钧之乐虽然人类以为动听,但是鸟儿却不喜欢。人还是各自安于自己的本分比较好,这些都是上天注定的,都是不可更改的。有的子女孝顺的,要把自己乡下的老人接到城里侍奉,认为城市的条件更好。但是老人家却未必适应,他宁可住在林泉。可见世间并没有所谓的好与坏,我们需要的只是那份适合我们的而已。如果能明白这点,我们或许能更淡定一些。不必羡慕别人什么,好比小麻雀不会去羡慕大鹏鸟一样,这是道家的思想,安分知足。

繁华的世界,都在追逐名与利,当人们都把目光聚集在金钱与物质上的时候,社会也就混乱了。当我们把全副心思与期望,寄托在外物的时候,我们是漂泊的,因为有形的物质是不稳定的,今天是这样,明天又换了个模样。股票的涨跌,职位的升降,都会对人们产生影响,甚至有的会走向极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把自己的生命与灵魂都放在了这些不稳定的物质上,一旦物质变动,我们也随之变动了。孔子说:“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不足与议也。”士应该把自己的心放在道上,要追求自己的信仰,这信仰是有永恒的价值的,比如忠孝和纲常、比如长生与普渡,只有我们把自己托付给大道的时候,我们会显得更加从容。那时候,我们会有时间心情,停下脚步,欣赏春花的浪漫,感受人世的悲欢。

人生太短暂了,匆匆如白驹过隙,而这短短的几十年中,却还有许多悲哀与痛苦、生死与离别、贫穷与困顿,有些东西不是人力所能改变的,这就是庄子所谓的天命。“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花落,是我们无可奈何的,这都是自然的规律,我们能做的,就是趁着花开的时候,好好的珍惜欣赏而已。生命又何尝不是?我一直很喜欢庄子,我觉得庄子其实是一个很悲观的人,或者说是很慈悲的人,因为仁慈,所以才能认识感觉到众生的痛苦。虽然《南华经》的行文很潇洒放肆,但是那种无可奈何,不得已而安之若命的悲情,却始终无意的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感动着以后的人。

1/2 1 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