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线投稿 RSS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论道
老子 反 智 愚 民 吗——读《老》百遍 心灯乍明

内容提要: 我过去认为老子反智,愚民。读《老》百余遍后,以老悟老,心灯乍明,方觉老子是倡大慧、反小智、倡反朴、甘若愚。吾人万不可以凡人之心托真人之腹。

关键词语: 老子 反智 大智若愚 素朴 道法自然

☆ ☆ ☆ ☆ ☆ ☆

1993年前,我不学《老子》,因当时的哲学、文学、历史等的工具书在介绍老子时,都说老子唯心、消极、倒退、反智、愚民。1993年四川省老庄学会成立,鲁正元邀我入会后,我试着研学《老子》,一学就由爱到迷。17年反复研学已有百余遍,并比较学习了《论语》《庄子》《孙子》等。随着认识的提升,思想感情也得到了飞升,深感过去对老子的误解太多。现在我所要做的是两点:

一、是希望帮助更多人消除(像我那样曾经有过的)误会;

二、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能爱学《老子》,接受黄牛教授的名言:“不学《道德经》,枉为中国人!

老子是否反智,愚民?现分三方面讨论于后。

误判反智、愚民的根据

批判老子的人,不少是大学者,他们不是无中生有乱攻击,是从《老子》(《道德经》)中找到了“根据”的。就“反智”、“愚民”这一论题而言,就有如下“有力”证据。

《老子》65章: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民之难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知此两者,亦稽式。常知稽式,是谓玄德。玄德深矣,远矣,与物反矣,然后乃至大顺。

第3章: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盗。不见可欲,使民不乱。是以圣人之治也,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恒使民无知无欲也。使夫知不敢,弗为而已。则无不治矣。

第80章:虽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徒;强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人复结绳而用之。至治之极。

第19章: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以上言论,非常直白地肯定了“智治国,国之贼”,“非以明民,将以愚之”,这不是偶有失言,而是反复肯定。所以谁要轻率否认老子反智、愚民、反倒会面对“铁证”而语塞了。

但是,研读《老子》遍数很多后,自然就会产行如下疑问:

1、老子本是大智者,《老子》全书都在教人善思,反智岂不打了自己的脸?

2、《老子》属哲学,是爱智慧之学,哲学反智岂不是自毁哲学?

3、为何老子会自称“愚人”?

4、古时对“智”、“愚”的解释似乎与今天有些差别?

5、老子所处的时代是否存在因智害政?

带着这些问题,我进行了多方的探索。结果发现书要自己读,结论要自己作这才可靠。

反智针对智谋乱国

在《说文解字》里没有“智”。“智”同“知”。“智”的《辞源》解释是:知义切,同知。①聪明、②谋略、③知识、④姓、⑤知道。把《辞源》的理解,和《老子》的“以智治国”相比对,只有②“谋略”才合文意,其余四条放进去都解释不通。

那么,老子所处的时代,“以智治国”的状况怎样呢?我查阅了《中国通史》和《春秋右氏传》。认知如下。

公元前770——前476年这294年是东周之春秋时期,此间有36名君主被杀,52个诸候国被灭,先后出现五霸,有大小战事480多起,叫做春秋无义战。为什么会这么乱?答案是:表面有个统一的周王朝,但周王朝封了几百诸侯国,诸侯国出于切身利益,一是自保不遭灭亡,二是野心扩疆称霸,都有着广大纳奇才、获得谋略、图强享乐的内需。另一方面,知识份子(士),为了谋职进禄,也绞尽脑计,四出游说,进献保国、称雄的“智谋”,他们成了战乱的推手。老子作为春期晚期东周王朝的史官,熟知当时充满欺诈、斗智、争战、兼并的政冶形势,感触良多。现列举几个广为人知的智谋乱政事例如下。

1、周幽王悬赏千金要逗褒以一笑。虢石父献计点燃烽火台,引来烽火戏诸候,果然博得褒似一笑。后来犬戎入侵,诸侯不救。西周灭了,平王东迁洛阳,开始了东周和春秋。虢石父的“智”,祸国殃民,叫人痛心。

2、卫庄公偏爱庻出子州吁。庄公死,长子完即位恒公。石厚向州吁献了篡位之计。碰巧周平王崩,恒公欲去周吊唁,石厚又出智谋劝州吁以饯行为名,诱桓公而杀之。州吁在石厚策划下夺位成功,却给卫国添一了祸乱。国本无事,“智”以乱之。

1/4 1 2 3 4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
100.00%
踩一下
()
0.00%
发表评论
提 交

免责声明:

1.本站所有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论道网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本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文章均为 中国论道网 特约作者原创,且来源已注明“中国论道网”,其版权归中国论道网和文章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及网站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文章作者,出处及链接(http://www.chinalundao.com/)。

3.来源非中国论道网的文章均来自网上收集,且均已注明来源及作者,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站长QQ:987210969
广告联系qq:987210969;qq群号:45471901;邮箱email:chinalundao@qq.com;987210969@qq.com
QQ群:45471901   投稿邮箱:chinalundao@qq.com 访问统计:
回到顶端